木石非

失眠多梦,脑洞太大,网瘾少女,记录人生

浮城

【1】

我正在跟踪一个少女。

接近午夜的城市有点冷,女孩的身影在街边建筑的阴影里时隐时现,而我则小心翼翼地跟她身后在不远的地方,隐藏着自己的影子和脚步声,同时注意观察着周围的情况。

嗯?你问我要对她做什么?

哦不不不,你误会了。我的目标不是她。是即将对她出手的人。

几天前有人雇我来保护这个小姑娘,说最近会有人对她图谋不轨,让我暗中保护。虽然我不知道对方出于什么心理看上了我这个刚入行的小侦探,但是送上门来的生意,不做白不做嘛~这个小城人口不多,虽然街巷纵横,但基本上没有什么恶性案件,所以我猜这不过是一个家长的对晚归孩子的担心罢了。坚持几天,拿到钱这个月的生活就不用愁啦!

话虽这么说,该有的警惕还是要有的,怎么说自己也是个侦探呢。走过那栋红房子,小姑娘就要拐弯了,那边巷子里很多杂物,也容易藏身,是绝对的危险区。我急忙紧走几步,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。

“咔。”

刚转过弯,耳边突然传来一声轻响。

有人!

我急忙回头,发现巷子另一边的阴影中,一个戴着兜帽的男子刚刚冒头,正准备扑向那小姑娘!情急之下我一手抄起旁边的铁锹拍了上去!

铁锹准准地拍在男子的头上,他一声没吭,软绵绵地倒了下去…我抬头看了一眼,小姑娘已经走到了巷子外的桥上,快要离开我的视野了。我只好先放下手里的铁锹,快步跟上,一边给老王发了条短信让他来处理一下这个现场。刚才没注意手下力度,别把人打死了才好。

后面的路程没什么波澜,小姑娘顺利到家。

结束以后我赶快折返到那个小巷,却只看到了一脸茫然的老王。

“那男的呢?”我问他。

“什么男的…我来的时候这里连个人影都没有…”老王嘟囔着,还在表达大半夜被拉起来干活的不满。

“唔…那大概是伤的不重自己跑掉了吧…”我向四周看了看也没找到什么痕迹,甚至那铁锹也不知道哪里去了。这种人估计有案底,自己走了正好,也省了我后续的麻烦。

回头一看,老王已经是哈欠连连,我不由得笑了出来,跑过去给了他一个熊抱:

“走啦~回去睡觉~”

“嗯,好。”虽然已经困的睁不开眼,他还是一把把我搂在怀里,朝家里走去。背后传来一阵暖意,这初秋的深夜,也变得温暖了几分。

忘记介绍了。老王不老,他是我的男朋友,也是搭档。上学的时候开玩笑,老王老王的叫惯了,到后来谈恋爱,开侦探事务所,就一直叫下来了,时间久了,听起来倒是有了一丝老夫老妻的味道。

 

【2】

又是午夜。

昨天处理掉了一个人,按照雇主要求,一共需要跟一周。不过如果不是结仇的话……不至于天天都有人来吧……我晃晃脑袋赶走困意,看着前面那个穿着蓝色裙子的身影走在路边。

这小姑娘到底什么人啊,天天大半夜的才回家……盯梢的时候最无聊了,我总是忍不住胡思乱想。她的这条裙子倒是挺好看的,看起来很像我一直想买的那一条,等这个活儿干完了,我应该也能把它买下了。

那个标志性的红房子出现在了街角,整个路线上就这里最麻烦,昨天就是在这边碰到了那个兜帽男,今天也得小心点了。一边想着,我一边紧走几步跟上前去。

有了昨天的经验,我第一时间将视线锁定在了阴影中的巷口——

什么?!又有人!!

在那个身影冲出来之前,我用一根棒球棍让他躺在了阴影里。

看着地上的男人,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……

同样的黑色兜帽,几乎相同的身高体型……总不能说……是昨天那个人吧……

抬头看了看前面那小姑娘离开,她已经走到了桥上,等下坡我就彻底看不到了,看来旁边这个兜帽男还是只能交给老王了。

我把棒球棍放在墙边,急忙追了上去。即将走出巷子的时候鬼使神差般回头看了一眼,却惊出了一身冷汗——

那男人,不见了!

【3】

昨晚小姑娘回家以后我又特地去了一趟巷子,地上干净得像刚大扫除过,没有见到任何痕迹。老王说我是太困了看花眼了,毕竟巷子里光线也不好,那个人也许就是后来自己跑掉了而已,大活人哪有凭空消失的。

也是吧…为了这个活天天熬夜,干完了我可得好好休息一下了。

前面那个蓝色的身影在月光下越发孤单。三天了,也没见这孩子换过衣服。这一单真是处处透着诡异…雇主不露面,歹徒天天来,就连被保护的人也这么奇怪…

突然一抹红色打破了面前清冷的画面。是那个红房子,和旁边的小巷。话说我们这个小城什么时候有了这么个红房子啊…以前好像没有见过…算了先不想了,没准又有匪徒在那个小巷子里呢。

“咚!”

手里的砖头震的我手麻,倒在面前的是又一个一模一样的兜帽男,这么大的声音让巷子那端的一个窗口亮起了灯光,却没有让不远处的蓝色身影回头……那小姑娘莫不是听不到声音?

那个窗口以前也亮灯了么?不太记得了……也许有吧,不过之前没有注意到……窗口好像出现了一个女人的身影,手里拿着手机,似乎注意到了这里的动静。

灯灭了,我把视线收回到地上,瞬间惊起一身鸡皮疙瘩——

那个男人真的消失了!

毫无声息,在我面前就这样不见了!

从小听过的各种鬼故事从记忆的各个角落涌上来,我只觉得后背一阵阵发凉,不敢回头看,低着头向巷子外面快步走去。

所幸后来一路平安,刚刚过桥就看到了来接我的老王,他说我最近状态不好,出来看看有没有事。那个小姑娘已经顺利回家了,今晚就结束了。

我没有跟他讲那个人消失的事情,一来他这种无神论者必然不会相信,二来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最近老王怪怪的。半夜出门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,只因为昨天我的一句话他就出来找我,不太像他的风格。

“我们去趟海边吧。”刚回家,老王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。

“嗯?你想去?可以啊,等我忙完这个活再说吧。”老王是个旱鸭子,尽管海就在家东边一公里开外,他也从来没有去过,说是害怕。为此我还嘲笑了他好久,没想到这次居然主动提出来去海边了。

“好吧,要尽快去一趟……”

老王话没说完就躺在床上睡着了,白天他在事务所,熬到这么晚看来是真的困了。看着他日渐浓重的黑眼圈,我一阵心疼,那股不安也没来由地重了几分……

【4】

今晚就是任务最后一天了。

一个多星期了,这个小姑娘每天都走在同一条路线上,穿着那同一条裙子。在那个惹眼的红色小楼旁边会冲出来一个兜帽男,而后被我用各种东西打倒,然后在地上消失……

我没有办法解释这些事情,恶作剧也好,超自然力量也罢,我不想追究。这世界有太多未解之谜,心里的不安越来越重,我只祈祷能赶快完成任务,“它们”能与我井水不犯河水。

“噗呲”随着标枪插入那男人的喉咙,这么多天的梦魇终于结束了。在确定那兜帽男会消失以后,不知为何我的手段也越发残忍,看着那个身影我的胸中总有一股愤怒,只想把全身力气都使出去。

看着远处的蓝色身影走进房子,一切终于结束了。我向家的方向走去。

回到家,老王居然还没睡。这段时间他状态好像不太好,浓重的黑眼圈加上苍白的脸色,甚至整个人都瘦了一圈。该不会是生病了吧……

“我们去海边吧。”老王突然对我说,语气里似乎有几分恳求。可惜我没有听出来。

“明天吧明天吧,都几点啦,先睡觉哈~”大半夜的去什么海边,明天先带你去医院吧。我心里想着,打着哈欠先上了床。他好像还说了句啥来着,算了不重要……

【5】

叫醒我的是上午的太阳,看样子已经要中午了吧……屋子里很安静,身边的床上是空的。诶?老王呢?不是说去海边吗?

又是一阵没来由的不安,冥冥中我总觉得出了什么大事,到底什么事呢……桌子上的一张字条吸引了我的目光——

“去海边”

是老王的笔迹,写得很潦草,好像在赶时间一样。

时间?

时间!!!

我想起来他昨晚说的什么了!

他说……

“时间不多了……”

【6】

“卧……槽……”

我是个无神论者,但是现在我想寻求一下神的帮助……

看到老王的字条我匆忙赶到海边,还没有找到他,先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。

阳光下的海滩空无一人,而海,不见了。

取而代之的是……云?

我们这是……飞起来了??

回头看看,还是那熟悉的街道,金灿灿的阳光铺满路面,再往前看却不见了那熟悉的海浪,只有一望无际的云海。

云海……也是海……吗?

不不不这一定是我在做梦,熬夜太多直接睡懵了。我使劲闭上眼睛,数了十秒再睁开。

果然。

云不见了。

现在出现在我面前的,是一览无余的天空。

向外望出去,还能看到地面上的山丘农田……这下算是确认了……这座城市真的飘起来了。

初秋的中午还是挺热的,但是此时我却觉得一阵阵发凉。眼前的城市出现了我无法解释的现象。我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小城整个飘在了空中,它是什么时候起飞的?用的什么动力?为什么往常热闹的沙滩此时空无一人?难道说其他人都没有发现这个事情吗?我现在要去做什么?老王是不是已经知道了,不然为什么……

等一下。

老王呢?

是他留了字条让我来这里,可是这沙滩上并没有半个人影。联想到最近碰到的各种怪事,以及那个莫名其妙的“时间不多了”,他一定知道什么!可是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呢?心里的急切和不安随着太阳的升高不断累积,胸口仿佛顶着一股气,让我焦躁不安。

“叮~”

手机突如其来的提示音吓了我一跳,打开一看,是老王的消息,只有两个字:

“西边”

那是城市的另一端了。最近这个任务离家不远,一直都在城市的东边晃悠,我并不知道城市的西边现在是什么情况。

不管怎样,这是唯一的线索了。虽然我不知道老王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神秘,但我相信他不会害我。何况这是目前仅有的突破口了,就向西边出发吧。

【7】

走在路上,我逐渐发现周围的气氛不太对劲。面前笔直的马路反射着午后的阳光,两旁是已经开始落叶的杨树,枝桠间挂着枯黄的叶子。

一片寂静。

这不科学!

虽然说小城的人不多,但这街道上也不至于这么空旷吧。从我家到海滩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见到,往回走的时候也没有看到其他身影,就好像……深夜一样。

深夜?

之前的一周我都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,每天半夜起床去护送那个姑娘,街上寂静无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了。可是现在大白天的,总不能说人们都在睡午觉吧,还是说……白天这城里也是没人的?

我被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想法吓了一跳,身边诡异的事情越来越多,之前看过的灾难电影场面一个接一个地冒了出来,从丧尸到世界末日应有尽有,让人浑身不舒服。

如果不是我疯了,那就是这个世界出问题了。

现在的我只能抓紧老王留下的线索——去西边。冥冥之中,我觉得那里会有所有答案。

一边自我安慰着,没察觉我已经走到了那座熟悉的红房子门口,经过房子后面的小巷,就是一座桥,过了桥,又有一个小巷,小巷的尽头是……

红房子?!

看到面前的建筑,我只觉得浑身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刚刚我明明已经走过这个房子了,怎么它又出现在了这里?

我向后望去,是我刚刚经过的小巷,石桥……

和红房子!

镜像?我一路小跑,回到石桥中心,左右两边一模一样的景色给出了答案:

我的城市,以石桥中心为对称轴,发生了镜像复制……

这只有小说里才会发生的情形居然发生在了我身上……不过这座城市都飞在空中了,还有什么是不能出现的呢?

站在桥上,我深吸一口气。看来老王说的西边,就是这里了。既然已经如此,那就继续走下去吧。做梦也好,真实也罢,我要找到一个答案。

【8】

太阳渐渐沉了下去,冷静下来的我沿着跟之前相似但方向相反的路继续走着,很快发现了不同——

这半边城市,是有人的。

准确地说,是三个人。

小巷里有一个女人,举着手机走走停停,走几步,举起手机来拍照,然后又走回去。

离石桥西侧不远的地方,有个老太太,不断向河里张望着,好像在找什么东西。

红房子另一侧的街道上,会出现一辆出租车,经过小巷口的时候会停下,隔一段时间又开走。

以上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:

不断重复。

就像机器人卡了bug,他们就在这短短的几个动作中不断循环,不知道从哪里开始,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。我试过跟他们讲话,毫无意外地没有得到回复。

他们不是我要找的人。

折腾了这一圈,太阳已经落山了,银白色的月光再次铺满了路面。我一个不注意,这三个人已经不见了。

就像当初的兜帽男一样。

线索断了……接下来去哪里呢……老王说时间不多了,眼看已经入夜,我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,焦虑再次浮上心头……

“嗒,嗒,嗒……”耳边突然传来一串熟悉的脚步声——

是那个小姑娘!

对了,这所有诡异事件的起因都在于我接到了保护她的委托,那么跟着她一定能找到事情的真相!

和过去的七天一样,那个蓝色的身影沿着大路走来。昏暗的灯光下我看不清她的脸,只能看到那熟悉的蓝色裙摆。我不知道那个兜帽男会不会出现,于是提前躲在了袭击发生的不远处,静观其变。

“嗒,嗒,嗒,嗒……” 

脚步声越来越近,我看到那姑娘从红房子边转了过来……

出现了!

小巷的阴影中果然冲出来了那兜帽男,但这次我不在那里,这小姑娘怕是在劫难逃了……

就在那男人扑向女孩的瞬间!一个铁锹从天而降砸到了他的头上!

这不是……我第一天用的……

还没等我吃惊结束,一个棒球棍从侧面飞出,结结实实地打在了他脸上。再随后则是那块砖头,木板……以及,最后的标枪……

男人在自己喷溅的鲜血中缓缓倒地,身体逐渐变得透明,消失了……几秒钟之后再次出现,重复着之前的动作……

所谓镜像,原来是这个意思吗?我在城市另一端做的事情,会出现在这一端并且产生叠加?而且还是无限循环的那种?这里的所有人都在自己的一个小循环里,除了……

那个女孩!

我之前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兜帽男身上,却没有发现那女孩已经走远了!在这个所有人都卡碟一般循环的地方,她是唯一的例外!

之前的跟踪让我对女孩接下来的路线异常熟悉,我朝着她家的方向飞奔了过去。

跑到的时候,她刚走进屋子。仿佛知道我在后面,门留了一条缝。

【9】

没有多想,我追了上去,一把推开了门。

屋子里灯光比较昏暗,桌椅的布置有种莫名的熟悉感,如果仔细看的话我会发现,这根本就是我的房间。但是这个时候,我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坐在餐桌旁的人身上——

老王。

他还穿着自己最喜欢的那件T恤,但是浑身湿漉漉的,好像刚从河里爬出来一样。

“非非,你终于来了。”

老王抬起头来,看着我。他的脸白的吓人,衬得那黑眼圈更加可怕。不知道哪里来的水从他头上滴滴答答地流下来,好像没有尽头……

“你这是怎么了!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!”看到他的模样我一阵心痛,但双脚却仿佛生了根,无法向前迈动一步。

“你……当真不记得了么?”

“记得……什么……”难道说这一切跟我有关?我记得什么……

红房子……石桥……小巷……蓝色的裙子……

模模糊糊地,一些片段从记忆深处钻了出来。

“老王,我的新书终于出版了!从今天起,你就要叫我小非侦探啦!”

“老王,好久没有去石桥了,我们去那边看看月亮吧。”

“老王你紧张什么,不就走个小巷子嘛有什么的,这边真的好近的。什么半夜不安全的,有你在我什么都不怕!”

是了……我是个作家……那天晚上是我新书出版的日子,写了五年的侦探小说终于发表,憧憬着未来的生活,我拉着老王玩到了很晚,走到石桥的时候已经是半夜,为了抄近路我执意选择了走那个小巷子……

然后呢?后来发生了什么?

我抬头看着老王,却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。胸口的一阵剧痛,撕扯出来了那些我永远不要回忆起来的东西……

“什么人!你要做什么!”

“非非快跑!这里有我!”

“你快跑啊!”

“别回头!跑!!”

那小巷,那兜帽,那人手里的刀,和我新买的蓝裙子上晕染出的血红色……

小城并不想我想象中的那么安全,黑暗中的巷子潜伏着杀机。刚走进巷子,我们就遇到了那个人……

也许他是个穷凶极恶的歹徒,也许只是个临时起意的毛贼……我无从得知,也不重要。我只记得黑暗中的匕首闪烁着寒光,刀刃划破皮肤那裂帛般的声音……

为了让我能跑掉,老王和那男子扭打在了一起,我跑出去求助,却只看到了匆忙关掉灯光的窗口和紧闭的门……

空旷的街道上一个能求助的人都没有,一无所获的我只能折返。跑到的时候却正好老王被那歹徒推进了河里……

可他不会游泳啊!

我的惊叫声反而吸引了歹徒,先前的跑动让我的体力所剩无几,他在巷口追上了我。

刀子捅进胸膛的感觉很痛,地上满是月光,坚硬而冰冷。

也许是急于脱身,在我倒地之后那歹徒就离开了。

生命的流逝用了很久的时间,我用尽全力挪到了巷口,会有人看到我吗……

我看到路过的出租车停了下来,犹豫之后又加速开走;我看到晨练的老太太路过,却又特意避开的眼神……血红色逐渐占据了我的视野,最后的记忆里……身旁的那栋小楼,格外的红……

我有很多个机会可以活下来,却被这一个个人无情地封死了希望。

 

所以我恨!!

我恨那歹徒,所以我要用一切方法让他死,而且要自己动手。

我恨那巷子里的女人,能举起手机拍视频,却不能站出来帮我一把。

我恨那司机,那老太,但凡有一个人能伸出援手,也许……事情都会不一样的……

 

“这个世界是你创造出来的。”不知道什么时候,老王已经走到了我的身边,伸出手来却看到不断的水滴,又收了回去。

“你最终的不甘让你创造出了这个镜像世界。就像你小说中设想的,镜面世界是真实世界的投影,在这里映出的是人们藏起来的想法。你带着当时出现在现场的人们的意识片段来到了这个世界,所以这里的每个人都只能做短短几个动作。而你最大的愿望,是保护当时的自己。所以,就有了那么些天的所谓‘任务’。”

“那个小姑娘,就是你自己啊。”

这么多天,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女孩的正脸……怪不得我觉得那裙子如此熟悉……而她每天回去的地方,就是我的家,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家啊……

 

“那你……”老王身上的水还在滴滴答答地流着,在脚下汇成一条小河。我不知道在水底的他经历了怎样的挣扎,如果不是我,他也不会是现在这副模样……

 

“嗯,我走的比你早一点,路熟。现在来带你出去。”老王笑了笑,恢复了往日的镇静,“今天是你死掉的第七天,头七还魂,如果你还继续劫持这些人的意识在这个世界,他们都会死,而你也将失去最后去轮回的机会,烟消云散。我不希望你这样。”

“所以,我来接你走。”

 

“你是……让我放了他们?可是他们是杀人凶手啊!难道你要我放掉这些杀人凶手,让他们继续毫无负担地活着?更何况……,更何况他们还害死了你啊!”那股无处发泄的怒气又一次冒了上来。就算灰飞烟灭又怎样,我带走他们,也值了!

 

老王叹了口气:“非非,有时候,你看到的,并不是真相。”

“那女人手机里的视频,是警方后来抓获罪犯的最直接证据;那出租车司机,是在发现救护车抛锚以后赶去修车的;而那个老太太,是因为她,我才被发现的啊。不然我现在还困在水底呢……”

 

原来……真相居然是这样的……

老王的眼睛里,是如水般的宁静,一点点熄灭了我心中的怒火。

房子的墙壁开始分解,剥落,消散在风中。无声无息地,石桥跌入小河,红楼也回到了之前的颜色,这个城市正在一点点瓦解……

天亮了。

“原来……是我错了……”

 

意识世界崩溃的最后一刻,我听到了老王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:

“去吧,下辈子,我会找到你。”

好的,我等你。

 

 

【10】

“为什么要骗她?”意识空间外,一个身影在老王身后出现,问道,“那女人的视频是因为被她发到微信群里警方才注意到的,那出租车司机是因为走得太慌张撞到了,而那老太太,如果不是她孙子指着尸体不放,她是不可能主动去找警察的。”

听到这些问题,老王轻轻笑了笑,“但是,你不能否认我说的那种可能性啊。”

“你牺牲下一次轮回为人的机会,强行多留在人间一天,就为了告诉她这些假话?值得吗?”那人似乎并不能理解,“你明明知道就算她不主动解散意识世界,我也可以带走她的。”

“不,那样的话,她将永远记得这世界的黑暗。”

“可这是事实。”

“但希望,才是人类最重要的东西啊……鬼差大人。”老王的看着那远去的蓝色身影,像是说给自己听:

“我说过,有我在,不怕。”

评论